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破壞,恢復,重建

     SSR的前兩次點化於我幾乎沒有甚麼狀況,即使有我自己也能輕鬆度過....沒想到五月份做完第三次點化之後,本來還開心怎麼這樣平靜,但從六月中開始跟母親長久以來的問題開始浮上檯面,從小我就覺得媽媽的掌控慾很強,對我母親而言我就是叛逆的小孩,在高中以前我大概做遍所有讓他生氣的事情, 長大之後即便是已經結婚了,實際上從未跟母親分開過,結婚一個月後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我還是跟媽媽住,連買房子都是共同持有,一直覺得爸爸早逝而我是長女應該要負起照顧她的責任,所以不管我媽對我常常挑剔情緒不穩定,從來沒想過要跟她分開住
   七月上旬,我跟母親之間的爭執達到最高點,在一個周末晚上的爭吵之後,我決定為了小朋友搬出去(因為已經有影響到小孩,當媽的我實在無法忍受啊!) 接著便是把共同持有的房子賣掉(速度之快讓我咋舌,找要租的房子到把房子賣掉一周內簽兩約),照母親想要的把她的頭款跟獲利給她養老, 下旬我搬到離我媽一條巷子的距離,而我母親似乎沒想到我竟會有如此舉動,我可以感覺到她內心的驚慌失措,心裡很難過我竟這樣傷害從小一個人扶養我跟妹妹的母親,但以當時的情勢我真得不得不這樣做.......大概是因為有距離,回家時媽媽對我客氣多了,但我感覺到她心中有股畏懼,因為她從未見過處是如此利落果斷的我,她竟有些不認識跟懷疑了,七月底搬出去後我發現我竟然有放鬆的感覺,到底是怎麼了?

     八月份的第四次點化時,Jo & Kunti發現我的臍輪整個大封閉,幾乎不想跟外界有任何聯繫(ㄟ~本來就不開放了啦!),讓我自己好好療傷吧! 我明顯的發現到母親很努力的想跟我修復關係像希望我陪她處理新房事務,購買新家具,主動去安親班幫我帶小孩回家之類的,甚至寫了信跟我道歉(讓媽媽跟女兒道歉實在是太難的事情,顯然這次對我母親真的衝擊很大),但我心中仍然在掙扎,畢竟當初分開時,我母親講的話實在太傷我 > <  但畢竟是自己的媽媽,我還是一如往常給她買東西,送菜,但我知道我仍在防備她隨時可能的言語攻擊,畢竟這三十多年來的印象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改變的

 十月初做完第五次點化, 母親的搬家日訂在昨天,當然昨日一大早我就趕過去幫忙,整屋的東西要整理,買水果拜拜,我似乎仍未感覺到甚麼不同,一直到晚上回家經過舊家的巷子,我突然好想哭,覺得跟我媽好像真的切斷了,因為她搬到一個不會有我的新家去,不是距離有多遠,也不是從此之後就跟她斷了聯繫,我還是會常去看她照顧她,只是從我爸過世以後她住的所有地方都有跟我一起生活的記憶,這次是真的不會有了,而那裏我就感覺不像家了...想哭的感覺比結婚那天還要強烈,也許這個分開對我來說是真正的長大跟獨立,即使我母親說以後新家可能她想租人然後搬到我附近,但我們彼此都知道回不去了,原本的關係已經徹底的破壞了(請見 Aurasoma諮詢(下)  http://renee1979.pixnet.net/blog/post/142312712 ),原來脫離還是會痛跟難過的,但是我知道這是跟我母親關係恢復正常的開始 ,Kunti告訴我:一段重新開始的關係總是會需要時間適應的,因為我不再需要當我爸,只要專心當女兒就好了

    浴室裡伴著水聲我哭了,也同時想到如果說第三次點化是徹底破壞,第四次就是恢復,而第五次就是重建的開始,雖然還需要時間去適應這樣的轉變,在寫文章的同時我仍為這個分離感傷不已,但我有一天會好的,留下這篇文章在我個人SSR的旅程中應該是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